(頂仔是大叢青仔)
轉貼台語演講稿~~~~~我若是一叢樹仔~~~~~楊丹宏(遊子整理)2008.11.25.
各位評審、各位來賓:逐家好!
我是第7號,今仔日我所欲演講的題目是:我若是一叢樹仔!我若是一叢樹仔!
我若是一叢樹仔,我想欲做一叢樟仔樹‧我蹛佇花蓮,台9丙線往鯉魚潭彼chua7公路的路邊,恁若駛車欲來鯉魚潭佚佗,著會看到我,恁經過一段青色磅空的時,我佮兄弟姊妹著排佇hia,親像五星級大飯店門口的服務生共款,si-si-sut-sut、sinn-sinn-soainn7-soainn7,唱歌甲逐家相借問。
自細漢,我佮我的兄弟姊妹,予修路的工人種佇遮,細漢的時陣,逐年的熱天時,我攏真驚惶,驚雄雄來的大颱風,會甲我at斷,甚至甲我規叢挽- -起-來‧阮逐家手牽手、心連心,度過一擺閣一擺的難關;一支草,一點露,逐工吸收日頭佮土地予阮的營養分,1工1工un5-un5-仔大漢,心內的孤單佮驚惶,才漸漸仔無 -去。
我大漢了後,生做真[身長],枝葉嘛真am7,有較大片的樹蔭,所以,阮連做伙,成做一段青色的磅空,予過路的人心涼脾肚開,心情輕鬆無底比‧生了[身長],閣予我眼界變闊,夯頭一下看,花蓮大山大海的好景緻,我逐工攏看甲正爽快。
我有真濟好朋友,青苔仔、烏頭khok仔種種的鳥仔,愛食我的漿果,嘛有一寡尾iah8仔會佇我遮生卵,用我的葉子tshiann養in的下一代,有時仔膨鼠嘛會跳起來我的身驅頂佚佗。
若是樹仔有選美比賽,我想阮樟仔樹有信心到冠軍‧阮的樹頭在,企挺挺,身體勇壯,枝葉am7,樹型嫷,葉子青翠,規身驅攏有芳氣,親像抹一層天然的芳水。
若是講著對台灣的貢獻,阮閣愈會通hiau-pai,毋管是山頂、公園內亦是車路邊,台灣一四界攏有我的同伴的形影,我會放出芬多精,予自然充滿清幽的氣味‧我的身驅會使做椅子、桌子、冊櫥種種的家具,閣會使提煉樟腦,樟腦油噴佇衫仔頂懸,會當甲[虫蒙]仔趕走,樟腦丸he7佇thang3-suh 內底,較袂覓蟲子‧百外冬前,阮嘛替台灣佇國際上拍響知名度,因為彼當陣的樟腦產量,台灣是世界第一!
我的樹仔朋友,大部分攏會當保持水土,製造清新的空氣,閣會當提供鳥仔、蟲子生存的空間‧真可惜- -的是,人類為著開墾亦是其他的經濟利益,續甲我真濟的樹仔朋友,攏[坐刂]了了,造成一寡物種消失,結果引起走山、土tshuah流,全球暖化的情形愈來愈傷重‧咱攏是地球的一份子,實在應該愛好好仔珍惜咱企起的所在才對,你講有影- -無?
我的演講到遮結束,感謝逐家。
補註:這篇是楊丹宏參加台語演講比賽的演講稿‧楊丹宏國校5年,這擺參加花蓮市台語演講比賽,國校學生組到第1名,花蓮縣比賽到第2名‧文稿以漢羅併用文體,用台羅拼音系統。後來發表佇台文通訊第172期第15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