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講(56)~~~草猴掠蟬~~~遊子
有1工莊子的學生問講:先生,你是為什麼無歡喜?
莊子講:唉!人攏是見利忘害啊!昨昏,我佇果子仔園內行來行去,1隻鳥仔忽然間由
頂仔飛落來,對我的頭殼頂啄一下,害我疼甲欲死又驚一下,看伊停在樹仔枝頂,我就
kiorh一粒石頭仔,用擗仔想欲彈伊;即時陣,又看到1隻蟬佇樹葉仔頂,大聲唱歌,
想講真安全,放心仔大聲唱,毋知影伊的後頭拄好有1隻草猴想欲掠伊來食;不過,在
草猴想專心欲掠蟬的時,無注意到前仔啄我迄隻鳥仔,嘛佇伊的後壁,尖喙仔撥開著大
大大,想欲將草猴食落腹‧
共即時陣,聽到我的後壁有人大聲喝:喂!你是想欲偷挽果子是麼?好大膽啊!
害我又受驚一下,喙仔撥開應講:無啦!無啦!你誤會啦!
斡頭緊溜走,差一點仔跋倒‧轉到茨,心內想著:我佇果子仔園內想欲用擗仔彈鳥仔,
嘛﹝勿會﹞記得hia是別人的果子仔園,﹝勿會﹞記得家己的嫌疑和危險,結果才會予
人誤會做我是想欲偷挽果子仔‧唉!實在真冤枉,嘛真嚥氣啦!
所以講:人在追求外物時,親像名和利,往往干哪看到面前的好處、利益,完全無注意
到身軀邊的危險,這才是真正危險的事誌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