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講(30)~~~子桑唱貧窮的歌~~~遊子
子輿和子桑是好朋友‧有1擺連續落幾仔10工的雨,子桑想著子輿平常時生活卡艱苦,
就紮淡薄仔錢去看子輿‧一入in兜的門,就聽到子輿佇哀天叫地‧
子輿喝講:阿爸啊!阿母啊!天公伯啊!土地公啊!
子桑續喙問講:你是按怎樣?
子輿應講:我發病幾仔工啦!我心內一直想,是什麼人予我遮尼阿散赤,生活艱苦?
甘是阮阿爸阿母?抑是天公伯?土地公?父母對我並無私心,應該﹝勿會﹞虐待我;
天地對我嘛無私心;按呢講,我會散赤,生活艱苦,一定是我的命啦!
其實,咱定定講命運、命運,是分做命和運2項事誌才對喔!咱家己無法度選擇的是
命,是先天註定的,無法度去改變;親像血緣身世,生做皇家囝,就是太子,生佇乞
食寮,就是乞食囝‧所以,人愛先知命、安命,以道為友‧
不過,運是後天的,是隨時佇改變,俗語講:3年1輪,好歹較輪‧只要咱家己有心,
乞食囝、艱苦囡仔肯將食苦準做食補,無暝無日認真拍拼,總有出頭的1工;散赤家
庭的囡仔嘛會當做律師、做總統,這嘛是實在的例啊!
咱毋通失志,應該知命,不過,無免認命,運是掌握佇咱家己手底;一支草一點露,
天無絕人之路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