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講(45)~~~~~井底的蛙仔~~~~~遊子
東海有1隻大甲魚,有1工,無意中行到1口井邊,聽到井底有歡喜唱歌的聲音,
就好奇探頭看著‧
井底1隻水蛙仔大聲喝:罕行喔!稀客、稀客,緊請入來坐啦!
大甲魚微微仔笑講:你踮井底日子過著好麼?
水蛙仔應講:我獨霸即口井,每工親像做王共款,無人相爭,當然過著真爽快啊!
我跳落水底,清水就來扶我的跤,鑽入去卡深的所在,露糊仔靡就對我的跤來掠龍
,到暗時,我就跳出去井口外爿,躺佇井框頂看月娘,吹清風,漸漸就入眠做嫷夢
,天光後,跳落去井邊的草埔仔,散步看風景;每工按呢,一直感覺真快樂!不過
,我看到井水底的細尾魚仔、細隻螃蟹、細隻肚蛙仔,就替in可憐,in的天地赫尼
阿細,赫尼阿狹,應該無像我遮快樂‧怎樣?欲入來坐坐、參觀?
大甲魚笑笑仔講:你的井傷細口,我根本無法度入去‧
水蛙仔應講:我的井已經算遮大啊!按怎講是細?有什麼比我的井卡大?
大甲魚續落去講:欲講著大,東海才是真正大‧東海又大又闊又深,用1千里的長,
嘛無法度來表示伊的闊佮大,用8千尺懸,嘛無法度來量出伊的深度;會記得佇夏禹
的時代,10年中有9年是做水災,但是,東海的水量無什麼增加;商湯的時代,8年
中有7年是渴旱,不過,東海的水量無什麼減少‧親像東海才是大啊!你即口井欲算
什麼?
水蛙仔心內不服,應講:騙siau的!
所以講:井的範圍束縛著水蛙仔的眼界,共款的事誌,知識嘛束縛著人的想法‧雖
然,增加知識予人感覺卡偉大,不過,知識嘛會予人渺小‧所以,咱一方面愛追求
知識,一方面愛超越知識,知識和智慧無共,毋通讀冊讀去尻脊piaN去,愛做1個
有智慧的人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