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講(70)~~~莊子三劍~~~遊子
趙文王真愛劍術,逐所在的劍客攏流浪遷徙來趙國,宮廷內的劍客上濟時達到三千外人‧趙王每工叫in比
劍,比甲無暝無日,毋知死傷若濟人,但是,趙王共款樂暢無想欲予in歇睏‧邊仔的諸侯看到趙王沉迷在
劍術,就想欲篡奪趙國的土地,太子知影諸侯的野心,心內非常著急煩惱憂心‧
太子的下跤手就向太子講:有1個人會當去勸阻大王‧
太子聽到真歡喜,隨問講:是什麼人有才調?
下跤手人應講:就是莊子啦!
莊子來到太子的面前講:聽講太子對大王沉迷在劍術真煩惱頭大?予我去拜見大王啦!
太子講:好是好,不過,現此時大王除了劍客以外,攏無欲見其他任何人啊!
莊子應講:這簡單啦!無問題,我的劍術嘛有兩步七仔喔!
太子講:大王所甲意的劍客差不多攏是頭毛亂七八糟,講話大聲粗魯,兩蕊目睭大大蕊、金熠熠,予人看
到會起狂;先生你看起來赫尼阿斯文、像讀冊人的款---‧
莊子應講:按呢,你就替我做一套仔劍客穿的衫仔褲予我‧


後來,莊子來到大王的面前拜見大王‧
大王看到講:你的劍術甘有影真正讚?亦無,敢勞動太子來為你引見?
莊子心平氣和應講:我的劍術在千里之內是無人會當和我比的啦!如果有人毋信欲來挑戰,十步之內我就
殺人‧
大王聽到講:按呢,你是天下無對手,天下無敵囉?
莊子穩穩仔說明講:ghau擊劍的人,是會刁故意露出破綻,來引誘對手來出招,在對手一劍刺來的時,我
已經是意在劍先;劍身合一,劍出像風,只要一出手,對手無一個無倒落去‧大王如果想欲一開眼界來親
眼看到,就請予我來試劍啦!
大王聽了講:無啦!無啦!你的劍術實在傷懸囉!7工後我才正式請你來參加比劍大會‧
在這7工內,趙王叫所飼養的劍客來比劍,造成死傷幾仔十人,上尾仔才選擇出5~6個劍術高深的高手,準
備和莊子大比一場‧

預定的日子到囉!大王對莊子講:今仔日就請你來參加比劍,好麼?
莊子恬靜仔應講:啊!我已經等候真久啦!
大王聽了講:無知你欲用若長的劍?
莊子應講:我用的劍長短隨意,但是,我有攢三種無共的劍,就是:天子之劍,諸侯之劍,庶人之劍;請
大王來選擇,選好我就來比劍‧
大王聽了真奇怪,就問講:什麼是天子之劍?
莊子微微仔笑應講:天子之劍是用燕豁、石城做尖尖的劍鋒,用齊國泰山做劍錂,以晉國、魏國做劍刃,
以周和宋地做劍環,以韓國、魏國做劍柄,以渤海做劍穗,以四夷做劍鞘‧這支劍扭出時,向頂仔會當剖
開浮雲,向下會當斬斷地根,予天下人無人不服‧這就叫做天子之劍‧
大王聽了續落去問講:什麼又是諸侯之劍?
莊子繼續應講:諸侯之劍是用豪傑的人做劍柄,用忠聖的人做劍環,用賢良的人做劍刃,用清廉的人做劍
錂,用聰明勇敢的人做劍鋒‧這支劍出手時,四境臣服,親像雷霆威震四方‧這就叫做諸侯之劍‧
大王聽了續尾仔問講:按呢,什麼又是庶人之劍?
莊子應講:庶人之劍就是頭毛亂七八糟,講話大聲粗魯,聽到真無格,兩蕊目睭大大蕊、金熠熠,比劍時
頭盔蓋著低低低,目睭像死魚仔共款,予人看到會起狂;這種劍出手時,頂仔斬對手的頭殼,對下只有刺
對手的心頭,看起來和相拍雞仔相鬥共款,如果輸去,性命無去,對國家社會連一點仔奉獻嘛無,像糞圾
啦!即馬,看大王干哪喜愛庶人之劍,我認為實在真可惜啊!


大王聽了面仔青損損,大粒汗細粒滴,就當場喝講:今仔日的比劍大會取消啦!恁攏退落去!唉!唉!唉!
莊子看到細聲仔講:大王請定心平靜,請坐‧有關劍術的事誌我講完囉!告辭啦!
大王對莊子一拜再拜說謝講:多謝先生你的指點,開通著我的無知‧
自此以後,趙王攏無復談劍術,連續3個月無踏出宮廷一步‧彼的所飼養的劍客因為趙王無復重視in,想
﹝勿會﹞開無欲改途的人,隨個仔拔劍自殺了結啦!
所以講:在世俗社會生活中的”利器”真正濟,酒、色、賭、財利、名位、權力等等無時不在,引誘你我
咱逐個人,親像最近予人挖出的逐種弊案,就是離﹝勿會﹞開遮的範圍;文章內的劍術嘛算是其中一種,
小道傷身,無什麼通見怪啦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