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文~~~~~拄好100篇的感想~~~~~遊子
今仔日又是風颱天,雖然風卡細,不過,雨水非常濟,看到電視的畫面報導,實在互人真驚惶‧
海棠走無若久,災害猶未復原,瑪莎隨接著來;有當時想講天公伯仔,請你做好心著‧不過,
咱家己嘛一定愛有斟酌,平常時毋通和大自然相搶,減少受大自然的反撲‧
今仔日將家己囥佇網頁頂加減寫的物件,算算著拄好99篇囉!其實這個加減寫的物件,是自
2001年考過鄉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以後才開始落手寫,想講以前學華語文、英語文、日語文等等,
攏嘛愛練習寫文章,長短攏無要緊,既然專心浸入來我的母語領域,雖然以前攏是喙講爾爾,和一
般人共款,認為台灣話干哪講無台語文字,這是百年來的錯誤認知,即馬,有機會來練習,是非常
互人歡喜的代誌,所以,有機會就會加減寫,尋字典辭典,請教先生前輩,參加研討會,漸漸就愈
來愈續手,嘛愈來愈順手喔!
有影電視看傷濟是無好,所以,佇病院陪阿母的時,無人客卡閒的時,茨內賰我一人的時,攏是我
上好落筆的時;拄開始一定愛先寫草稿,才重新好好仔寫一遍,抑是,才﹝扌卜﹞入來電腦存檔;
最近,漸漸嘛毋免﹝扌卜﹞草稿,直接﹝扌卜﹞入來電腦存檔,不過,尋字典、辭典的工課共款
﹝勿會﹞當省啦!真正是“3日無餾﹝足百﹞上樹”喔!
佇一擺研討會內,有一位教授講“一項話語抑準無法度和時代環境密切互動融入,會漸漸和人疏離
,漸漸會去互人放﹝扌速﹞去‧”這句話和我的想法非常共款,所以,對祖先留落來的智慧“諺語”
和俗語”的解說,嘛是愛和時代環境有合才對,古早認為對的,即馬無一定對喔!嘛是因為這種想
法,佇我的小園地就盡量多元化,會當將傳統和現代的知識囥做伙,一方面溫古,一方面求新,佮
配合我個人的專業,推展一寡仔醫藥保健用藥的資訊知識,一路行到這,我感覺攏無問題,只是用
字方面,政府當局會當統一,逐家用久就慣習啦!看台語文的時就卡﹝勿會﹞﹝辶系﹞食力‧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