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講(48)~~~你毋是魚按怎知影魚的快樂~~~遊子
有1工,莊子和惠子同齊行到溪仔邊‧
莊子開喙講:啊~~!在水底的魚仔泅來泅去,看伊有夠歡喜,這就是魚仔的快樂啦!
惠子聽了後心內不服,就應講:你又毋是魚仔,按怎知影魚仔的快樂?
莊子聽了後笑笑仔講:你又毋是我,是按怎知影我毋知魚仔的快樂?
惠子聽了後心內搁卡不服,又講:我毋是你,當然毋知影你啦!但是,你嘛毋是魚仔
,所以,你無法度知影魚的快樂,這是會當確定的事誌啊!
莊子又講:在你一起頭問我“按怎知影魚仔的快樂?”即句話的時,你甘毋是已經知
影我知影魚仔是快樂的!
惠子聽了後共款心內不服,不過,應﹝勿會﹞出半句話來‧
所以講:咱以第三者的立場來看,惠子是想欲理性的求證和推理,但是,在運用伊的
知識來做求證和推理時,不知不覺中,顛倒﹝勿會﹞記得前後的順序,疏忽著真重要
的物件,莫怪伊續尾仔應﹝勿會﹞出半句話來‧這在近代的科學來講,就是理則學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