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文~~~~~難忘的驚惶~~~~~遊子 2010.10.23.
這2工,梅姬風颱無進入咱台灣,竟然照常造成嚴重的災難,受傷的、死亡的、失蹤的,猶原繼續增加中;主要發生佇蘇花公路的山崩路裂,幾仔所在出現水崩山[華語叫做土石流],幾仔台遊覽車佮小汽油受困未當進退,亦有輾落崁腳的,予人感覺真艱苦‧天災?人禍?運命?實在真歹講‧每擺看到類似大粒石頭由山頂落落來,造成車害、茨損、人傷亡的意外新聞,頭殼內隨浮現出40年前難忘驚惶的畫面!
阮學校佇3年歇寒的時陣,攏照例辦理環島藥廠參觀佮畢業旅行,2台遊覽車,由系主任佮部份老師帶隊,由高雄起行、南迴公路、台東、花蓮,續落行中部橫貫公路,欲到台中轉台北基隆的行程,頭仔2工攏是遊山玩水、看風景,因為藥廠參觀大部份安排佇中、北部‧
歇寒的時陣,是台灣東北季風上強的季節,時常是落濛濛仔雨,濕冷濕冷,阮的遊覽車行過太魯閣磅孔後,陣雨變為有時大有時小,大家照常佇車內,看窗子外的嫷景緻、唱歌的、開講的、目睭keh-keh的、看冊的等等,我是坐佇正爿上頭前hit位,倒爿就是運轉手,因為hit位欲看沿路風景上清楚,應該算是好坐位啦!2工來嘛感覺無毋對耶!
突然間聽到碰1聲!續落車頂亦有khi-khi kok8-kok8的聲,原本車頭前透明的玻璃車窗,出現真濟裂痕,由某1點向四面八方湠開,遊覽車猶原向前衝,經過一兜久仔才停佇路邊;雄雄的意外狀況,我一時亦毋知到底是按怎?双手moh著ann3-le5-le5的頭殼,覕佇椅子邊,只聽到規車的同窗大細聲喝!聽無佇喝什麼?
車停好勢,司機佮系主任叫大家照順序先下車,巡看有人有按怎無?斡頭看後壁,拄仔經過的路上有大小粒石頭塊,哇~!哇~~!!赫尼濟閣有赫大粒的!司機去巡車況,看頭、看尾、看頂、看下、看正爿、看倒爿,好佳載,全班只有受驚惶爾爾,這陣我的心臟猶佇撲撲喘,這陣才知驚,因為規車就是車頭前透明的玻璃車窗,出現真濟裂痕,上嚴重、受損害上厲害,其他幾個所在是稍可仔凹落去爾爾‧
因為車頭前透明的玻璃無破,所以,司機講只有繼續開往台中,才想辦法叫公司調車來換車,位佇深山荒野外,車又閣正常會走,系主任嘛只有同意,叫大家較細膩,坐入原本的位,繼續寬寬仔向前行‧
坐入車內,看著頭前[日支]{唸pit}痕四散的玻璃窗,心臟猶佇撲撲喘無停,心內愈想愈驚惶,我的坐位離玻璃窗只有1手外長,差一點仔撞到我,抑是真正予撞到,這聲就上媒體大條新聞囉!後來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款?實在毋敢想啦!感謝天公伯仔的疼痛,感謝阿爸阿母平時燒好香,感謝阮祖公仔有保庇,感謝眾神明的保佑‧拄仔一目[目聶]的時間,予我閃過鬼門關,我有一種”重生”的感覺!俗語講: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‧孔子公嘛毋敢接隔暝帖!實在無錯啊!
會記得一年時的國文許老師講”交點論”,伊講咱人攏企佇3度空間中,3項因素是:時間、位置佮咱本身;3項因素攏隨時佇變動,時間是有去無回,位置是無限所在,咱本身嘛是佇有限範圍的無限;生活中任何1件代誌的出現,就是3項因素拄仔好交集做伙才會發生,好事歹事是事後斡頭去看才知影!任何意外事件未當一定去怪天災亦是人禍,講起來攏是運命啦!毋過,利用科學的統計資料亦是有幫助,會當預測未來某1”交點”會出現的結果,可能是歹事亦可能是好事,咱就會當去閃避亦是趕緊去掌握著‧
這40年來,每擺看到媒體報導山區道路落石、水崩山造成意外傷害的新聞,我的頭殼內隨浮現出畢業旅行的情境,這~~~真正是我永遠難忘的驚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