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講(68)~~~子貢雪白的衫仔~~~遊子
原憲和子貢攏是孔子的徒生‧原憲一直攏蹛在魯國的細間低茨仔,茨頂會漏雨,
門窗關﹝勿會﹞密,茨內無什麼家具,生活艱苦,不過,伊攏感覺無要緊,每工
猶原樂暢、快樂過日子‧
子貢口才好、手段懸,在官府做大官,平時就表現出真風神、驕傲的外表‧
有1工,子貢坐著大馬車去看原憲‧
身邊下跤手人來報告講:主人啊!頭前的巷子傷細條,馬車無法度入去啦!
子貢只好落車,行到原憲的茨門口‧
一見面就講:唉啊!你共款赫尼阿散食,是毋是有什麼病啊?
原憲應講:我過著真好阿!我有聽過先生教示講“無財叫做貧,學的本事無法度
發揮、做出對社會國家有幫助的事誌,叫做病‧”所以,我現此時算是貧啦!並
無什麼病啊!當然,1個人傷過頭散食雖然是毋好,但是為了迎合世俗風氣,就
放棄原本的理想,借著仁義的名,攏做一寡仔歹事誌,即種人準做身軀穿著親像
你所穿赫尼阿雪白的衫仔,暗時睏的時陣,心內甘會安啊?我是不忍心按呢做,
我亦是認為安心過艱苦的日子較好‧
所以講:外表穿著真雪白、鮮艷的衫仔,並無一定表示伊的內心和所做所為攏是
共款清白的喔!喙喝仁義道德,做的攏是傷天害理的事,按呢得到榮華富貴,做
大官,賺大錢,實在比﹝勿會﹞著安貧樂道,為人處事真正當,精神上真快樂,
但是生活艱苦的人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遊子 的頭像
    遊子

    jimmycmlin的部落格

    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